當天氣進入到秋冬轉換之際,氣溫一下熱一下冷,最常聽到一聲💥”碰”💥,磁磚因為熱脹冷縮不是翹起就是爆開,也就是俗稱的”彭共”。

昂睦在這邊提醒大家若發現磁磚有裂縫時,可先敲敲看磁磚表面,若只有一兩塊隆起破裂,進行修復即可,千萬不要這片地板或是牆壁爆光光才後悔莫及🤦‍♀️🤦

一般來說家中地磚隆有四大原因:
1、地磚縫隙尺寸處理不當,磚與磚之間的縫隙太小,就容易引發磁磚層的拱起現象。
2、裝潢的時候,師傅鋪貼磁磚若整平方式偷工減料,也會造成磁磚翹起現象。
3、另外就是在貼地板磁磚時,最初鋪設的水泥地面的品質較差,磁磚的水泥與原來的地面結合度不佳,地磚隆起的問題也是很常見。
4、當氣溫變化劇烈變化時,最容易導致磁磚爆裂,無論任何品牌或是材質的磁磚都會受到熱脹冷縮影響,遇到太大的溫差變化,爆裂的情況時有耳聞。

昂睦提醒各位,若磁磚爆裂面積沒有很大的話,要趕緊找施工團隊敲破切開,否則底下的空氣產生推擠效應,一些不夠牢固的磁磚就會一直被擠壓出來,到時磁磚就像跳舞一樣🤸‍♀🤸,一塊塊隆起,到時修補會非常不容易喔。

要怎麼處理磁磚彭共?

昂睦處理的方式通常有兩種,一種是打掉重鋪,另一種則是局部修復,說明如下:

(一)地板磁磚打掉重鋪

當家裡遇到大面積的磁磚爆裂、隆起,也就是整個地面結構已經被破壞,如果單單只要局部修復,全部重新鋪設雖然會比較花時間、費用高一些

但是打掉重鋪,才能確保每一個地方都可以獲得較好的施工水準,這是一個比較安全的作法。

如果選擇全部打掉重做,這麼浩大的工程建議昂睦多年來的經驗豐富,可視家庭需求與我們討論是要改用木紋地板或是一樣鋪設磁磚。

(二)局部修復磁磚

若發現家中磁磚只有輕微裂縫時,可先觀察地板表面,如果只有三到四塊隆起破裂,那麼趕緊進行局部修復即可,否則等到整片澎共,再請地板修繕來處理,那絕對非常劃不來。

昂睦所提供的磁磚修補技術有五大特點👍:

尤其灌注修補工法與傳統泥作工法最大不同在於灌注修補工法不需要敲除磁磚,另外除了方便針頭注射,必須切開磁磚的切割聲外,幾乎沒有噪音跟灰塵

通常只要一兩天時間就能完工,民眾不必搬家拆裝潢,施作費用也最經濟實惠

而且灌注工法最大特點就是不會有水泥,所以施工的時候,不會讓家裡灰塵滿天飛舞,不需要二次清潔

我們的施作案例

局部施工

地板重鋪

臺灣氣候溫差大,有時也有地震,磁磚膨脹爆裂問題時有耳聞,所以平時要觀察磁磚是否有隆起或輕微裂縫的現象,建議就要及早處理與補強

當您有遇到這樣的問題,歡迎加入我們的LINE或是臉書,拍照給昂睦專業施工團隊,讓我們搞定您家中磁磚爆裂的問題喔💪

連絡電話:03-667-0518

公司地址:300新竹市東區東大路二段8號

FJ1548RGRFG165VRGR

地磚使用的時間久了,經常會出現各種問題,那麼地磚爆裂拱起的原因是什麼呢? 苗栗磁磚施工翻修推薦

一、地磚爆裂拱起的原因是什麼呢

1、自爆,地磚鋪設的時間久了也會出現自曝,因為室內溫度變化導致瓷磚受到牆體的壓力,時間久了就會自爆。 苗栗地磚膨拱工程

2、熱脹冷縮,這種情況經常發生在夏季,不同材料的伸縮係數不一樣,牆體的主要材料為鋼筋混凝土,與它比起來瓷磚的伸縮性數要小很多,那麼當溫度變化時,瓷磚幾乎沒有變化,即溫度下降時牆體就會收縮,而瓷磚收縮的很慢,這就會使瓷磚被牆體擠爆。

3、粘合劑品質差,一般鋪貼瓷磚都會拿水泥砂漿為粘貼劑,將水泥與砂漿依照1比1的比例配比,假如配比不恰當,則無法達到需要的粘度,苗栗牆壁瓷磚隆起收費此外砂子的含土量太高或品質不達標,也會導致粘貼不牢固,從而出現瓷磚空鼓、脫落的情況。

二、瓷磚鋪貼的注意點是什麼呢 桃園磁磚凸起破裂修補推薦

1、選購瓷磚時要確保外層包裝上面的各種標識齊全,像是型號、顏色、尺寸等等。

2、同一平面施工的瓷磚型號與尺寸必須統一,否則就會影響到整體的美觀。 新竹新建磁磚工程修補推薦

3、鋪貼瓷磚以前需確保牆面平整穩固,因此需對牆面做處理,像是找平、噴水、除雜等等。 新竹瓷磚凸起翻新推薦

4、鋪貼的時候必須做好各個步驟的檢查與複查,假如是大面積的施工領域,需將它分成幾個小湯圓來檢驗,正常是每50平米當做一個檢查單位。

桃園地磚凸起修繕推薦小編總結:以上就是地磚爆裂拱起的原因,從上述文章我們可以看出,導致它爆裂拱起的原因主要有三個具體是哪一種?

只要依據自家的實際情況來判斷。我們在處理這種問題時,需依據它的緣由來選擇恰當的方法,這樣才能夠在達到修理目的的同時避免很多麻煩,希望能夠幫到大家。 新竹瓷磚凸起工程

周作人:關于雷公  在市上買到鄉人孫德祖的著作十種,普通稱之日《寄龕全集》,其實都是光緒年間隨刻隨印,并沒有什么總目和名稱。三種是在湖州做教官時的文犢課藝,三種是詩文詞,其他是筆記,即《寄龕甲志》至《丁志》各四卷,共十六卷,這是我所覺得最有興趣的一部分。寄龕的文章頗多“規模史漢及六朝駢儷之作”,我也本不太了解,但薛福成給他作序,可惜他不能默究桐城諸老的義法,不然就將寫得更好,也是很好玩的一件事。不過我比詩文更看重筆記,因為這里邊可看的東西稍多,而且我所搜的同鄉著作中筆記這一類實在也很少。清朝的我只有俞蛟的《夢廠雜著》,汪鼎的《雨韭庵筆記》,汪瑰的《松煙小錄》與《旅譚》,施山的《姜露庵筆記》等,這《寄龕甲乙丙丁志》要算分量頂多的了。但是,我讀筆記之后總是不滿意,這回也不能是例外。我最怕讀逆婦變豬或雷擊不孝子的記事,這并不因為我是贊許仵逆,我感覺這種文章惡劣無聊,意思更是卑陋,無足取耳。冥報之說大抵如他們所說以補王法之不及,政治腐敗,福淫禍善,乃以生前死后彌縫之,此其一,而文人心地偏窄,見不愜意者即欲正兩觀之誅,或為法所不問,亦其力所不及,則以陰譴處之,聊以快意,此又其二;所求于讀書人者,直諒多聞,乃能立說著書,啟示后人,今若此豈能望其為我們的益友乎。我讀前人筆記,見多記這種事,不大喜歡,就只能拿來當作文章的資料,多有不敬的地方,實亦是不得已也。  《寄龕甲乙丙丁志》中講陰譴的地方頗多,與普通筆記無大區別,其最特別的是關于雷的紀事及說明。如《甲志》卷二有二則云:  “庚午六月霄擊岑墟魯氏婦斃,何家溇何氏女也,性柔順,舅姑極憐之,時方孕,與小姑坐廚下,小姑覺是屋熱不可耐,趨他室取涼,才逾戶限,霹靂下而婦殞矣。皆日,宿業也。或疑其所孕有異。既而知其幼喪母,其叔母撫之至長,已而叔父母相繼歿,遺子女各一,是嘗贊其父收叔田產而虐其子女至死者也。皆曰,是宜勉。”  “順天李小亭言,城于峪某甲事后母以孝聞,亦好行善事,中年家益裕,有子矣,忽為雷殛。皆以為雷誤擊。一鄰叟慨然曰,雷豈有誤哉,此事舍余無知之者,今不須復秘矣。(據叟所述則某甲少時曾以計推后母所生的幼弟入井中,故雷殛之于三十年后,又申明其理由云:“所以至今日而后殛之者,或其祖若父不應絕嗣,俟其有子歟,雷豈有誤哉。于是眾疑始釋,同聲稱天道不爽,”又《乙志》卷二有類似的話,雖然不是雷打:  “潛說友《咸淳臨安志》云,錢塘潮八月十八日臨安民俗大半出觀。紹興十年秋……潮至洶涌異常,橋壞壓溺死數百人,既而死者家來號位收斂,道路指言其人盡平日不逞輩也。同治中南江浮僑亦覯此變。橋以鐵索連巨舶為之,維系鞏固,往來者日千萬人,視猶莊逢焉。其年四月望郡人賽五都神會,赴江東當過橋,行人及止橋上觀者不啻千余,橋霉中斷,巨舶或漂失或傾覆,死者強半……徐柳泉師為余言,是為夷粵燹后一小劫,幸免刀兵而卒罹此厄,雖未遍識其人,然所知中稱自好者固未有與焉。印之潛氏所記,可知天道不爽。”又《丙志》卷二記錢西箴述廣州風災火災,其第二則有云:  “學使署有韓文公洞,在儀門之外,大門之內,歲以六月演劇柯中。道光中劇場災,死者數千人,得脫者僅三人,其一為優伶,方戴面具跳魁罡,從面具眼孔中窺見滿場坐客皆有鐵索連鎖其足,知必有大變,因托疾而出。一為妓女,正坐對起火處,遙見板隙火光熒然,思避之而坐在最上層,纖回而下恐不及,近坐有捷徑隔闡干不可越,適有賣瓜子者在闌外,急呼之,告以腹痛欲絕,情負之歸,謝不能,則卸一金腕闌畀之曰,以買余命,隔闌飛上其肩,促其疾奔而出,賣瓜子者亦因之得脫。”孫君又論之日:  “三人之褐脫乃倡優居其二,以優人所見鐵索連鎖,知冥冥中必有主之者,豈數千人者皆有夙業故紫之使不得去歇。優既不在此數,遂使之窺見此異,而坐下火光亦獨一不在此數之妓女見之,又適有不在此數之賣瓜子者引緣而同出于難,異哉。然之三人者必有可以不死之道在,有知之者云賣瓜子者事婿母孝,則余二人雖賤其必有大善亦可以類推而知。”  我不憚煩地抄錄這些話,是很有理由的,因為這可以算是代表的陰譴說也。這里所說不但是冥冥中必有主之者,而且大道不爽,雷或是火風都是決無誤的,所以死者一,定是該死,即使當初大家看他是好人,死后也總必發見什么隱惡,證明是宜殛,翻過來說,不死者也必有可以不死之道在,必有大善無疑。這種歪曲的論法全無是非之心,說得遷遠一點,這于人心世道實在很有妨害,我很不喜歡低級的報應說的緣故一部分即在于此。王應奎的《柳南隨筆》卷三有一則云:  “人懷不良之心者俗諺輒曰黑心當被雷擊,而蠶豆花開時聞雷則不實,亦以花心黑也。此固天地間不可解之理,然以物例人,乃知諺語非妄,人可不知所懼哉。”尤其說得離奇,這在民俗學上固不失為最為珍奇的一條資料,若是讀書人著書立說,將以信今傳后,而所言如此,豈不可長太息乎。  陰譴說--我們姑且以雷殛惡人當作代表,何以在筆記書中那么猖撅,這是極重要也極有趣的問題,雖然不容易解決。中國文人當然是儒家,不知什么時候幾乎全然沙門教(不是佛教)化了,方士思想的侵入原也早有,但是現今這種情形我想還是近五百年的事,即如《陰騭文·感應篇》的發達正在明朝,筆記里也是明清最厲害的講報應,以前總還要好一點。查《太平御覽》卷十三雷與霹靂下,自《列女后傳》李叔卿事后有《異苑》等數條,說雷擊惡人事,《太平廣記》卷三九三以下三卷均說雷;其第一條亦是李叔卿事,題云《列女傳》,故此類記事可知自晉已有,但似不如后代之多而詳備。又《論衡》卷六《雷虛篇》云:  “盛夏之時,雷電迅疾,擊折樹木,壞敗屋室,時犯殺人。世俗以為擊折樹木壞敗屋室者天取龍,其犯殺人也謂之陰過。飲食人以不潔凈,天怒擊而殺之,隆隆之聲,天怒之音,若人之響吁矣。世無愚智莫謂不然,推人道以論之,虛妄之言也。”又云:  “圖書之工,圖雷之狀累累如連鼓之形,又圖一人若力士之容,謂之雷公,使之左手引連鼓,右手推椎若擊之狀。其意以為霄聲隆隆者,連鼓相扣擊之音也,其魄然若敝裂者,椎所擊之聲也,其殺人也引連鼓相椎并擊之矣。世又信之,莫謂不然,如復原之,虛妄之象也。”由此可見人有陰過被雷擊死之說在后漢時已很通行,不過所謂陰過到底是些什么就不大清楚了,難道只是以不潔食人這一項么。這里我們可以注意的是王仲任老先生他自己便壓根兒都不相信,他說:  “建武四年夏六月雷擊殺會稽靳專日食(案此四字不可解,《太平御覽》引作郭縣二字)羊五頭皆死,夫羊何陰過而天殺之。”《御覽》引桓譚《新論》有云:  “天下有鶴鳥,郡國皆食之,三輔俗獨不敢取之,取或雷霹靂起。原夫天不獨左彼而右此,其殺取時適與雷遇耳。”意見亦相似。王桓二君去今且千九百年矣,而有此等卓識,我們豈能愛今人而薄古人哉。王仲任又不相信雷公的那形狀,他說:  “鐘鼓無所懸著,雷公之足無所蹈履,安得而為雷……雷公頭不懸于天,足不蹈于地,安能為雷公。飛者皆有翼,物無翼而飛謂之仙人,畫仙人之形為之作翼,如雷公與仙人同,宜復著翼。使雷公不飛,圖雷家言其飛,非也,使實飛,不為著翼,又非也。”這條唯理論者的駁議似乎被采納了,后來畫雷公的多給他加上了兩扇大肉翅,明謝在杭在《五雜詛》卷一中云:  “雷之形人常有見之者,大約似雌雞,肉翅,其響乃兩翅奮撲聲也。”謝生在王后至少相隔一千五百年了,而確信雷公形如母雞,令人想起《封神傳》上所畫的雷震子。《鄉言解頤》五卷,甕齋老人著,但知是寶坻縣人姓李,有道光己酉序,卷一天部第九篇曰雷,文頗佳:  “《易說卦》,震為霄為長子。鄉人雷公爺之稱或原于此乎。然雷公之名其來久矣,《素間》,黃帝坐明堂召雷公而問之曰,于知醫道乎?對曰,誦而頗能解,解而未能別,別而未能明,明而未能彰焉。又藥中有雷丸雷矢也。梨園中演劇,雷公狀如力士,左手引連鼓,右手推椎若擊之狀。《國史補》,雷州春夏多雷,霄公秋冬則伏地中,人取而食之,其狀類兔。其日雷聞百里,則本乎震驚百里也。曰雷擊三世,見諸說部者甚多。《左傳》曰,震電馮怒,又曰,畏之如雷霆。故發怒申飭人者曰雷,受之者遂曰被他雷了一頓。晉顧催之憑重桓溫,溫死,人間哭狀,曰,聲如震雷破山,淚如傾河注海。故見小孩子號哭無淚者曰干打雷不下雨。曰打頭雷,仲春之月雷乃發聲也。曰收雷了,仲秋之月雷始收聲也。宴會中有雷令,手中握錢,第一猜著者曰劈雷,自己落實者曰悶雷。至于鄉人聞小考之信則曰,又要雷同了,不知作何解。”我所見中國書中講雷的,要算這篇小文最是有風趣了。  這里我連帶地想起的是日本的關于雷公的事情。民間有一句俗語云,地震打雷火災老人家。意思是說頂可怕的四樣東西,可見他們也是很怕雷的,可是不知怎的對于雷公毫不尊敬,正如并不崇把火神一樣。我查日本的類書就沒有看見雷擊不孝于這類的紀事,雖然史上不乏有人被雷震死,都只當作一種天災,有如現時的觸電,不去附會上道德的意義。在文學美術上雷公卻時時出現,可是不大莊嚴,或者反多存喜劇色彩。十四世紀的“狂言”里便有一篇《雷公》,說他從天上失足跌下來,閃壞(www.lz13.cn)了腰,動彈不得,請一位過路的庸醫打了幾針,大驚小怪的叫痛不迭,總算醫好了,才能飛回天上去。民間畫的“大洋繪”里也有雷公的畫,圓眼潦牙,頂有雙角,腰里虎皮,正是鬼(oui,惡鬼,非鬼魂)一般的模樣,伏身云上,放下一條長繩來,掛著鐵錨似的鉤,去撈那浮在海水上的一個雷鼓。有名的滑稽小說《東海道中膝栗毛》(膝栗毛意即徒步旅行)后編下記者年朝山進香人的自述,雷公跌壞了在他家里養病,就做了他的女婿,后來一去不返,有雷公朋友來說,又跌到海里去被鯨魚整個地吞下去了。我們推想這大約是一位假雷公,但由此可知民間講雷公的笑話本來很多,而做女婿乃是其中最好玩的資料之一,據說還有這種春畫,實在可以說是大不敬了。這樣的灑脫之趣我最喜歡,因為這里有活力與生意。可惜中國缺少這種精神,只有《太平廣記》載狄仁杰事,(《五雜俎》亦轉錄,)雷公為樹所夾,但是救了他有好處,也就成為報應故事了。日本國民更多宗教情緒,而對于雷公多所狎侮,實在卻更有親近之感。中國人重實際的功利,宗教心很淡薄,本來也是一種特點,可是關于水火風雷都充滿那些恐怖,所有紀載與說明又都那么慘酷刻薄,正是一種病態心理,即可見精神之不健全。哈理孫女士論希臘神話有云:  “這是希臘的美術家與詩人的職務,來洗除宗教中的恐怖分子。這是我們對于希臘神話作者的最大的負債。”日本庶幾有希臘的流風余韻,中國文人則專務創造出野蠻的新的戰栗來,使人心愈益麻木萎縮,豈不哀哉。  廿五年五月 周作人作品__周作人散文集 周作人:兩株樹 周作人:喝茶分頁:123

用賣牛奶的辦法征服面試官    一次個面,一個男生給我留下了深刻印象。這次面試的很多應聘者都講了一大堆光鮮的在跨國公司里的實習經歷,他沒有。因為是理科生,他所在的學校課業重,他的大部分時間都花在了功課上。問起他社會實踐的經歷,他坦誠地說沒有。    再問,他反問:“在校園賣牛奶算不算?”    他說,在BBS上看到一家品牌牛奶公司在學校招一名兼職銷售經理,他就去應聘了。說是銷售經理,其實就是訂牛奶的。而他愿意做,因為學校里光是住校生就有1萬多人,就算只有一半人訂牛奶,這個數量也是巨大的。一瓶牛奶可以賺四毛錢,他算了算,覺得可以做。    真的做起來,他才發現事情不是那么簡單。首先,發展訂戶遠比他想象更困難。在自己所在宿舍樓層推銷,男生訂牛奶的人寥寥無幾,很多人覺得每天喝牛奶太麻煩,想喝時再去買。    想到女生可能更愿意訂牛奶,但他進不了女生宿舍。跑了一天他發現:跑完整個學校90多幢宿舍樓不是一個人能干的事。他決定招募更多的人。    他把學校劃成了7個區,通過BBS,招到7個人。他把每瓶牛奶四毛錢的利潤分一毛錢給這些人。這些人開始很高興,推銷一天后,就有人打退堂鼓了,說真正愿意訂牛奶的人太少。(勵志名言  www.lz13.cn)怎么辦呢?他想到在餐廳門口印發訂牛奶的廣告,同時讓大家免費品嘗牛奶。    第一個月,他沒賺到一分錢,錢都在成本中:給7位同學提成;印制廣告;自己買下臨時取消的牛奶。第二個月起,他更改了策略:在訂牛奶時就跟同學說清楚,如果要臨時取消送單,需要提前三天,因為他每隔三天向牛奶公司報一次訂單。    第二個月,他開始賺錢了,但不多。一個重要原因還是損耗,有送錯的,有訂單沒有及時更新的,有臨時退訂的。    他發現這些錯誤是公司的訂奶系統造成的,因為系統不能反映每一個訂戶的情況,且三天更新一次,不靈活。于是他時時更新,手工記錄了訂奶以及送奶的情況。從此,錯誤率下降了很多。第三個月開始,他賺的錢也多了。    到了第五個月,他決定不做了。因為暑假到了,他也太累了。送牛奶時,每天四五點爬起來收貨,從白天到晚上,他還要處理很多電話。他還要經常鼓勵七個”下屬”,處理他們之間的矛盾。“我不怕吃苦,但我覺得通過這些我已經鍛煉了溝通、協調、帶團隊的能力。我決定不做了。    他通過了個面,進入了最后的群面。群面是用英文進行的,他明顯吃力。群面結束后,討論到他時,企業全球HRD(人力資源總監)直接說NO,但我有不同的看法:“他確實在開始的50分鐘表現不好,但我覺得他后來表現得越來越好。他是慢熱型,我覺得還是可以考慮的。”    “他沒有表現出領導力啊!”    “有一些應聘者的領導力是通過堅定有力的語氣、強有力的手勢和自信的表情,他不是,他是通過自己的想法發揮著影響力。”    “他的表達能力不好。”    “確切地說,是他的英語表達能力不好。個面時,他能夠非常清楚地表達自己。而英語說到底是可以訓練的。”    有其他面試官支持我的觀點,最后,全球HRD被說服了。在休息的時候,中國區HRD跟我交流,他說:“你說得很好。我們確實可以招這樣的人。老外喜歡smart的孩子,但我們更需要能吃苦耐勞、踏實工作的孩子。”分頁:123

李廣田:到桔子林去  小孩子的記憶力真是特別好,尤其是關于她特別有興趣的事情,她總會牢牢地記著,到了適當的機會她就會把過去的事來問你,提醒你,雖然你當時確是說過了,但是隨便說說的,而且早已經忘懷了。  “爸爸,你領我去看桔子林吧,桔子熟了,滿樹上是金黃的桔子。”  今天,小岫忽然向我這樣說,我稍稍遲疑了一會,還不等問她,她就又搶著說了:  “你看,今天是晴天,桔子一定都熟了,爸爸說過領我去看的。”  我這才想起來了,那是很多天以前的事情,我曾領她到西郊去。那里滿坑滿谷都是桔子,但那時桔子還是綠的,藏在綠葉中間,簡直看不出來,因此我費了很多力氣才能指點給她看,并說:“你看,那不是一個,兩個,嚇,多得很,圓圓的,還不熟,和葉子一樣顏色,不容易看清呢。”她自然也看見了,但她并不覺得好玩,只是說:“這些桔子幾時才能熟呢?”于是我告訴她再過多少天就熟了,而且順口編一個小故事,說一個小孩做一個夢,他在月光中出來玩耍,不知道桔子是桔子,卻認為是一樹樹的星,一樹樹的燈了,他大膽地攀到樹上摘下一個星來,或是摘下一盞燈來,嚇,奇怪呀,卻是蜜甜蜜甜的,怪好吃。最后,我說:“等著吧,等桔子熟了,等一個睛天的日子,我就領你來看看了。”這地方陰雨的日子真是太多,偶然有一次晴天,就令人覺得非常稀罕,簡直覺得這一日不能隨便放過,不能再像陰雨天那樣子呆在屋子里發霉,我想小孩子對于這一點也該是敏感的,于是她就這樣問我了。去嗎,那當然是要去,并不是為了那一言的然諾,卻是為了這一股子好興致。不過我多少,有點擔心,我后悔當時不該為了故意使她喜歡而編造那么一個近于荒唐的故事,這類故事總是最容易費她那小腦筋的。我們曾有過不止一次的經驗,譬如我有一次講一個小燕的故事,我說那些小燕的母親飛到郊外去覓食,不幸被一個牧羊的孩子一鞭打死了,幾個小燕便在窩里吱吱地叫著,等母親回來,但是母親永不回來了。這故事的結果是把她惹哭了,而且哭得很傷心。當時她母親不在家,母親回來了,她就用力地抱著母親的脖子大哭起來,夜里作夢還又因此哭了一次。這次當然并不會使她傷心,但掃興總是難免的,也許那些桔子還不熟,也許熟了還沒有變成金黃色,也許都是全黃的了,然而并不多,有的已被摘落了。而且,即使滿樹是金黃的果子,那還有什么了不起呢,那不是星,也不是燈,她也不能在夢里去摘它們。但無論如何,我們還是會了,而且她是跳著唱著地跟我一同會了。  我們走到了大街上。今天,真是斗切都明亮了起來,活躍了起來,一切都仿佛在一長串的噩夢中忽然睜開了大眼睛,石頭道上的水洼子被陽光照著,像一面面的鏡子,女人頭上的金屬飾物隨著她們的腳步一明一滅;挑煤炭的出了滿頭大汗,脫了帽子,就冒出一大片蒸氣,而汗水被陽光照得一閃一閃的。天空自然是藍的了,一個小孩子仰臉看天,也許是看一只鴿子。兩行小牙齒放著白光,真是好看。小岫自然是更高興的,別人的高興就會使他高興,別人的笑聲就會引起他的笑聲。可是她可并沒有像我一樣關心到這些街頭的景象。她毫沒有駐足而稍事徘徊的意思,她的小手一直拉著我向前走,她心里一定是只想著到桔子林去。  走出城,人家稀少了,景象也就更寬闊了,也聽到好多地方的流水聲了,看不到洗衣人,卻聽到洗衣人的杵擊聲,而那一片山,那紅崖,那巖石的紋理,層層疊疊,甚至是方方正正的,仿佛是由人工所壘成,沒有云,也沒有霧,崖面上為太陽照出一種奇奇怪怪的顏色,真像一架金碧輝煌的屏風,還有瀑布,看起來像一絲絲銀線一樣在半山里飛濺,叫人感到多少清清冷冷的意思。道路兩旁呢,大半是荒草埋荒冢,那些荒冢有些是塌陷了的,上次來看,就看見一些朽爛的棺木,混著泥土的枯骨,現在卻都在水中了,水面上有些披清綠草的隆起,有些地方就只露著一片綠色的草葉尖端,尖端上的陽光照得特別閃眼。我看著眼前邊些景物,雖然手里還握著一只溫嫩的小胖手,我卻幾乎忘掉了我的小游伴。而她呢,她也并不擾亂我,她只是一跳一跳地走著,偶爾也發出幾句莫名其妙的歇聲。我想,她不會關心到眼前這些景物的,她心里大概只想著到桔子林去。  遠遠地看見一大片濃綠,我知道桔子林已經在望了,然而我們卻忽然停了下來,不是我要停下來,而是她要停下來,眼前的一個故事把她吸引住了。  是在一堆破爛茅屋的前面,兩個趕大車的人在給一匹馬修理蹄子。  是趕大車的?一點也不錯。我認識他們,并不是我同他們之中任何一個發生過任何關系,我只是認識他們是屬于這一種職業的人,而且他們還都是北方人,都是我的鄉親。紅褐色的臉膛上又加上天長日久的風塵,篤實的性子里又加上豐富的生活經驗,或者只是說在大道上奔小波的經驗。他們終年奔波,從多雪的地帶,到四季如春的地帶。他們時常叫我感到那樣子的可親近,可信任。我有一個時候順著一條么路從北方到南方來,我一路上都遇到他們。他們時常在極其荒落的地方住下來,在小城的外面,在小村的旁邊,有時就在山旁,在中途。他們喜歡點燃一把篝火,也烤火取暖,也架鍋煮飯。他們把多少輛大車湊攏起來,把馬匹拴在中間,而他們自己就裹了老羊皮外套在車猿下面睡覺。這情形叫我想起古代戰車的宿營,又叫我想起一個舊俄作家的一篇關于車夫的故事,如果能同他們睡在一起聽聽他們自己的故事該是很有趣的。我想他們現在該有些新鮮故事可講了。因為他們走的這條大道是抗戰以來才開辟的,他們把內地的貨物運到邊疆上出口,又把外邊的貨物運到內地,他們給抗戰盡了不少的力量……“無論到甚么地方都遇到你們啊,老鄉!”我心里有這么一句括,我當然不曾出口,假如說出口來就算冒昧了吧!我們北方人是不喜歡隨便同別人打招呼的,何況他們兩個正在忙著,他們一心一意地對付那匹馬。對付?怎么說是對付呢?馬匹之于馬夫:家里人、老朋友、旅伴、患難之交,那種感情我還不能完全把握得到,我不知道應當如何說出來。不過我知道“對付”兩個字是不對的,不是“對付”,是撫慰,是恩愛,是商量它,體貼它。你看,那匹(www.lz13.cn)馬老老實實地站著,不必拴,也不必籠,它的一對富有感情的眼睛幾乎閉起來了,兩個小巧的耳朵不是豎著,而是微微的向后抿著,它的鼻子里還發出一些快慰的喘息,因為它在它主人的手掌下確是感到了快慰的。那個人,它的主人之一,一手按在它的鼻梁上,是輕輕地按著,而不是緊緊地按著,而另一只手,就在梳理它的鬃毛,正如一個母親的手在撫弄著小兒女的柔發。不但如此,我想這個好牲口,它一定心里在想:我的大哥——應當怎樣說呢?去不愿說“主人”兩個字,因為一說到“主人”便想到“奴隸”。我們北方人在朋友中間總喜歡叫大哥,我想就讓這個牲口也這樣想─一我的大哥給我修理蹄子,我們走的路太遠了,而且又多是山路,我的蹄子最容易壞,鐵掌也很容易脫;慢慢地修吧,修好了,我們就上路:我也很懷念北方的風砂呢,我的蹄子不好,走不得路,你們哥兒倆也是麻煩,是不是?……慢慢地修,不錯,他正在給你慢慢地修哩。他,那兩人之中的另一個,他一點也不慌忙,他的性子在這長期的奔波中磨練得很柔了,可也很堅了。他搬起一個蹄子來,先上下四周撫弄一下,再前后左右仔細端詳一番,然后就用了一把銳利的刀子在蹄子的周圍修理著。不必驚訝,我想這把刀子他們也用以切肉切菜切果子的,有時還要割裂皮套或麻繩的,他們就是這樣子的,他用刀子削一陣,又在那蹄子中心剜鉆一陣,把那蹄子中心所藏的砂石泥土以及畜糞之類的污垢給剔剝了出來。輕快呀,這真是輕快呀,我有那一匹馬用了新修的蹄子跑在平坦的馬路上的感覺,我為那個匹牲口預感到一種飛揚的快樂……我這樣想著,看著,看著,又想著,卻不過只是頃刻之間的事情,猛一驚醒,才知道小岫的手掌早已從我的掌握中脫開了,我低頭一看,卻正看見她把她的小手掌偷偷地抬起來注視了一下,我說她是愉偷地,一點也不錯,因為她一發覺我也在看她的手時,她趕快把手放下了。這一來卻更惹起了我的注意,我不驚動她,我當然還是在看著那個人在給馬修蹄子。可是我卻不時用限角窺視一下她的舉動。果然,我又看見了,她是在看她自己的小指甲。而且我也看見,她的小指甲是相當長的,而且也頗污穢了,每一個小措用里都藏著一點黑色的東西。   李廣田作品_李廣田散文集 李廣田:禮物 李廣田:桃園雜記分頁:123


新竹磁磚收費
【新竹磁磚翻新速度快】 苗栗牆壁磁磚隆起翻修推薦 苗栗貼牆壁磁磚工程

arrow
arrow

    s88ek7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